心若芷萱_fy

【傅璎】恩爱两不疑(改写)

第七十三章:春和景明

      “不是我,纯妃只是叫我下毒没叫我放火!”秋月立马捂住嘴,一激动道出实情,但已是追悔莫及,大家都听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皇上站在高处,洞悉一切,又下毒又是放火,果摆明要将人置之死地,好歹毒的一颗心。

     真相越来越近,一切事物都将浮出水面,海兰察匆匆而来,将自己所查回禀。

      “皇上,奴才查清楚了,熟火处太监首领王忠,是玉壶的对食!”

       皇上闭目,深吸口气,身姿凛然,他没有想到永琮的死,并非一场意外,这些年他从不敢多想,像是触及痛处。


      “皇上,玉壶我已经押过来了。”玉壶蓬头垢面,被囚禁了这么多天,玉壶看清了一切,自己早就是纯妃的弃子,此时不说自己可能就真的没命了,必须为自己闯出一条生路。

      “皇上,我说!我都说!”

      玉壶哭诉着,将纯妃的恶行一一公布,如何制造意外,如何迫害七皇子,又是如何害令妃,一字一句,骇人视听。容音,永琮,一直都是他难以触及的伤,他语气有些颤。


      “纯妃,陪了朕这么久的妃子,竟然是条蛇蝎,表面装的贤良恭顺,实则恶贯满盈,她在提起永琮时,那样轻描淡写的语气,就不怕午夜做噩梦吗?”


      皇上绷着脸,或许此刻的心情,哀伤大过嗔怒,言语间显得无力,再重的惩罚亦换不回容音和永琮。

      “传令下去,纯妃褫夺封号贬为庶人,赐死,至于永瑢,此生不得承袭爵位。”

      一瞬间大厦将倾,万事已成定局。四周寂静无声,谁都不知道皇上会罚的如此重,不过又觉得正常,那是皇上最爱的皇后和嫡子。

      皇上的话犹言在耳,躲在暗处的璎珞,亲眼目睹这一切,眼眶一滴一滴的热泪打湿了睫羽,顺着脸颊滚落到下颚,终于……终于她为娘娘报仇了!


      “娘娘,璎珞为你报仇了!璎珞为你报仇了……”璎珞呜咽的说不出话,像是被什么哽住,倚着墙壁小声啜泣,捂着嘴不敢哭出声,悲喜交加,泪涕如雨。

      尘埃落定,压在心中的大石剔除,令妃迁到了储秀宫居住,璎珞最后一次告别。

      听说她差点伤到脸,作为一个无权无势,内务府包衣出生的宫女,想要在这深宫立足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     璎珞仔细替令妃上药,缓缓说道。“不到万不得已,我不会用这种方法,只是下毒未遂可大可小,放火烧宫是要诛九族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都是我自己的选择。”这些天的相处,她明白璎珞的为人,她不会为了替孝贤皇后报仇,赔上另一人的将来。

      “其实比纯妃更可惧的,是那位继后。”璎珞不知令妃了解几分,提一句总是好,令妃扯出一抹无奈的笑。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知道?果然令妃什么都知道,她并没有想象中的柔弱,很早璎珞便有所洞察。

      “她看着我和苏静好斗的你死我活,暗地里坐收渔翁之力,璎珞其实,小产后知道纯妃在漆上下毒一事,若我揭发纯妃的责罚不痛不痒,相反若是因为这个纯贵妃势大,继后必定会出手。”


      令妃看向璎珞的眼眸说的认真。令妃什么都知道却要被迫接受这一切,活得清醒何尝不是一种罪。

      她懂得明哲保身,却不懂的运筹帷幄,如今……自己的存在不正是教会了她吗?令妃以后的路不会太难走。

      “最后,我想知道你用了什么办法,让纯妃对你起杀心?”令妃也不想扯谎,面对这样的质问,瞒过璎珞那是不可能的,干脆拿出条穗子把来龙去脉说了个大概。

      璎珞下巴微张,关于这些她一概不知,她怎么不知道傅恒还有这么一枝挑花,难怪苏静好一直避宠,现在看来一切有迹可循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些事情,到底是谁告诉你的?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尔晴,我小产那段时间,其余的事情是我暗中调查而知的。”

      尔晴说这些是,无疑只有一个目的,她想让整个富察府深陷泥潭……如果当时玉壶将纯妃倾慕傅恒的事,在皇上面前托盘而出,那么后果不堪设想,璎珞感到脊背发凉,令妃知道她不开心了,起身想要赔礼道歉。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璎珞,我不是故意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罢了,事情已经结束了,报仇后,我甚少出入宫廷,清婉一切还要靠你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
      魏璎珞迈过门槛,出了储秀宫,望着层层高台,这庭院深深的宫墙,埋没了多少女子大好的年华,就如清婉所言,帝王薄情,如履薄冰。

      突然想起年前做的梦,还好一切都是流光虚无,镜花水月,再望向前方岔口,多了一道身影,是傅恒穿着一袭朝服。

      璎珞笑意曼曼,眉眼弯弯,提着裙摆便向他跑去,花盆底敲落地面,放出“咚咚”声响,一个俯冲,被傅恒稳稳接住。

      “恭喜夫人凯旋而归。”

      温声如玉,魏璎珞脸挤得像团肉包子,字正腔圆回话。

      “那也恭喜夫君了却一桩心事。”璎珞调皮又可爱,终于两个人不再是顾虑重重,璎珞仔细端详傅恒一身朝服,仪表堂堂,丰郎俊逸,他上朝时她多半在睡觉,这是第一次庄重瞧他穿朝服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“咳咳春和,可眼熟这条穗子。”璎珞清了清嗓子,一脸兴师问罪,拈着穗子上头的股线在傅恒眼前晃悠。

      傅恒眉峰耸立,又沉了下来,这条穗子他再眼熟不过了,它陪伴了自己近十年,只因傅恒是念旧之人未曾卸下。“哪来的?”

      “诶嘿,这你就不用管了,美色……哦不,男色误人呐。”璎珞顽皮的踮起脚尖,挑起傅恒下巴左右端详,傅恒眉头拧到一块。

      “是挺误人的。”璎珞眨巴着眼睛,傅恒承认的太快……璎珞的笑容还没维持够……

      “那当初是谁一口一个少爷。”傅恒的神情严肃,又学着璎珞,接着说道

      “少爷若你能帮我吹一吹会好得更快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少爷谢谢你啊”

      “自然就是我的少爷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若是不误人,哪来的夫人?”傅恒连与凑越近,璎珞丝毫没有方才威风,瑟缩着肩膀听傅恒帮她回忆往事,捂着眼睛有些羞赧,看着傅恒准备离去的背影追上去喊着。

      “春和你等等我,春和你走太快了我跟不上。”璎珞还逗着傅恒打趣,脸上的笑容就没落下过,她就喜欢捉弄老实人

      “春和春和春和!”傅恒一脸无奈,谁让自己家有为活宝夫人。

      “不好听,叫少爷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嘛好嘛,少爷,你可以是很多人的春和,但只是我一个人的少爷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……甚好,这还差不多”傅恒极为满意点了点头,璎珞抱着傅恒手臂撒娇,两个人打打闹闹回了富察府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历史上是永璋,让永他继承哥哥命运吧


在写璎珞亲眼看纯妃倒台,复仇完成的那一刻算是把自己共情进去了差点飙泪😭😭


穿插了这么久的主线算是完成了,还有支线(尔晴)也快了


璎珞喊春和那一段我太喜欢了,真的就是岁月静好,春和景明!!!美好的我想原地结文(划去)




评论(14)

热度(8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